今天下午,虎嗅接到一封冒名“界面记者”要求删稿的邮件...李鬼啊你!
2016-04-27 21:28

今天下午,虎嗅接到一封冒名“界面记者”要求删稿的邮件...李鬼啊你!

今天下午虎嗅的合作邮箱收到这样一封邮件:



看到邮件时,虎嗅的编辑、运营同学表示一个傻掉了,界面明明就是和虎嗅签署过转载协议呀,是双方互相转载优质文章都很开心的小伙伴啊。界面的记者同学怎么会发这样让人不明真相的邮件?


等一下,火眼金睛的同学发现了一个问题,这名字不对呀。界面资深记者方园婧,而邮件中的署名是方圆靖,除了姓还真是一个字都没写对。不仅名字有问题,邮箱是一个163的邮箱,并不是界面的官方企业邮箱。


一个多小时之后,对方又煞有介事地补充了一封#内心戏超足#:



时隔一年要求删稿,这里面什么故事?


虎嗅随后找到界面记者方园婧核实,她表示她从来没有发过这样的邮件,邮箱也不是她的,并且对这样冒名顶替的行为感到很愤怒,也在自己的朋友圈里表态,讨要说法。



追溯缘由,只能关注到要求删除的文章本身,这篇文章《腾百万50亿砸出来的“飞凡”竟如此平凡,马化腾李彦宏看了会开心吗?》是2015年7月31日下午1点多,首发于界面,作者是方园婧。据界面说,文章一经发出,飞凡就有人直接找到作者本人,并且电话打到界面的大boss那,要求删除文章。但被界面拒绝,事情之后不了了之。


虎嗅在当天下午4点多转载了这篇文章。然而,居然在2016年4月10日,虎嗅收到了飞凡方面发来的邮件,来往信息如下。




然而此后,虎嗅没有收到飞凡方关于此事的回复邮件。


为什么时隔一年之后,虎嗅才收到删除邮件?但是2016年,界面方面并没有收到任何关于这篇文章的沟通。虎嗅君们琢磨了一下,试图还原一下现场。事情应该是这样的……


2016年04月11日,虎嗅网发布文章《从“美丽说”到“什么值得买”再到网红,一文看尽“导购”命运》,其中文章作者虎嗅编辑李清乐在文章采访期间,有向飞凡方面询问经营情况,但是飞凡没有做过多透露,而是给出了统一对外的数据,本文引用部分飞凡给出的数据。虎嗅猜测正式这次沟通引起了飞凡的注意,估计飞凡相关人员在虎嗅站内检索涉及飞凡文章时,看到了这篇已经让他们头疼过一次的文章,所以发来了正式的删稿邮件。


这事侵害著作权了哦#违法行为


冒名顶替发邮件,这件事已经涉及违法。虎嗅咨询了从事法务行业的虎嗅作者林华,他表示,冒名要删除文章构成侵害著作权的嫌疑,这个判断也得到了一个法官的认同。搞笑的是,这种冒名顶替至少是侵犯了民法通则保护的姓名权。是否写错别字是侵权人的素质问题,只要目的是假冒作者,侵害姓名权的性质就非常明确了。


但这次冒名顶替的邮件,虎嗅和作者本人都没有确凿的证据证明一定是飞凡或者其利益相关公司的行为,在此仅仅是从动机上来推测其可能性。


虽然这次“冒名邮箱风波”没有引起实质上的损害和后果,但这次行为本身都足以记载进公关史册了。研究知识产权出身的林华也表示,这种事他也是头一次见到。


在此,虎嗅以及原作者都很期待飞凡或者发邮件者能给一个说法。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虎嗅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授权事宜请联系hezuo@huxiu.com
如对本稿件有异议或投诉,请联系tougao@huxiu.com
正在改变与想要改变世界的人,都在 虎嗅APP
赞赏
关闭赞赏 开启赞赏

支持一下   修改

确定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