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团队发现过度糖基化是阿尔茨海默病驱动因素,补充氨糖与AD进展加速、死亡风险增加相关。 ## 1 AD患者脑内存在保守的特异性过度糖基化表型 AD患者灰质区域糖基化水平显著升高,随Braak分期递进增加,晚期最显著;白质仅在Braak 1-2期升高,后期不再持续。 9月龄Aβ/tau病理小鼠模型中,皮层、海马、丘脑等认知相关脑区也检出一致的过度糖基化,机制进化保守。 ## 2 糖链合成酶上调是过度糖基化的核心驱动因素 AD患者大脑和模型小鼠中,内质网、高尔基体的多种关键糖链合成酶mRNA水平显著上调,驱动糖链合成增加。 过度糖基化是既有蛋白糖基化修饰增强,而非新增糖基化蛋白,神经元是糖基化增强的主要细胞类型。 ## 3 干预实验验证过度糖基化是AD认知障碍的驱动因素 敲低AD小鼠糖链合成酶基因后,小鼠认知表现得到改善;口服可进入脑糖循环的氨基葡萄糖后,AD小鼠认知损伤加重。 对无AD病理的野生型小鼠补充氨糖,未引发过度糖基化和记忆损伤,正常大脑可平衡这类代谢干扰。 ## 4 临床数据显示补充氨糖增加AD患者不良预后风险 对超5万例AD相关痴呆患者的中位5年随访显示,使用氨基葡萄糖与患者死亡风险增加25%相关。 轻度认知障碍患者中,使用氨基葡萄糖组进展为AD相关痴呆的比例增加25%,提示AD患者需谨慎补充氨糖。
《自然·代谢》: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或许不适合补氨糖,科学家发现,过度糖基化是AD的驱动因素,补充氨糖与AD进展加速和死亡风险增加相关
2026-06-10 20:59

《自然·代谢》: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或许不适合补氨糖,科学家发现,过度糖基化是AD的驱动因素,补充氨糖与AD进展加速和死亡风险增加相关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 奇点网 ,作者:奇点糕,原文标题:《《自然·代谢》: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或许不适合补氨糖!科学家发现,过度糖基化是AD的驱动因素,补充氨糖与AD进展加速和死亡风险增加相关》


近年来,阿尔茨海默病(AD)的机制中,代谢功能障碍越来越受到重视,例如葡萄糖摄取减少、脂质调节失调和线粒体功能障碍等,而恢复葡萄糖代谢的干预在动物实验中也被证明可以减缓AD进展。目前的研究主要集中在能量稳态的扰动中,而对整个代谢组的扰动理解尚不足,包括复杂碳水化合物的代谢,如糖链的生物合成和加工。


N-糖基化是一种基础的翻译后修饰,对于维持蛋白质稳定性、细胞内运输和受体-配体相互作用十分重要,帮助大脑维持稳态。此外,糖基化在突触可塑性中也发挥关键作用。更值得注意的是,由糖基化相关基因的突变导致的先天性糖基化障碍会导致神经损伤。这些都显示出糖基化在大脑发育和功能中的关键作用。


在今天的《自然·代谢》杂志上,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医学院的研究团队发表最新研究成果[1],他们识别出过度糖基化是AD的一个驱动因素。


研究显示,脑内保守的过度糖基化表型是由糖链生物合成增加所驱动的,敲低糖链生物合成酶基因可改善AD小鼠的认知表现,而口服氨基葡萄糖则会加重认知损伤。对不同严重程度的AD患者的电子病历的回顾性分析显示,氨基葡萄糖补充与AD进展加速和死亡风险增加相关。



研究人员利用空间代谢组学、脂质组学和糖组学对AD患者大脑样本进行了分析,发现AD脑组织中糖基化水平显著升高,尤其是灰质区域,特定的糖链,如高甘露糖和平分型糖链都明显增加,而糖基化前体物质减少。


使用福尔马林处理的石蜡包埋人脑样本,结合糖链释放处理和空间糖组学分析,研究人员发现,灰质糖基化水平随Braak分期呈递进式增加,后期时最为显著。白质糖基化则表现出不同的模式,在Braak 1-2期时增加,但后期不再持续。


在9月龄的β淀粉样蛋白(Aβ)和tau病理小鼠模型中,也检测到与AD患者一致的过度糖基化,其中皮层、海马和丘脑中较为明显,具有脑区特异性。这表明,过度糖基化优先影响与记忆、认知处理和神经炎症相关脑区,与AD相关神经退行模式相符,且这种机制在进化上是保守的。


基于这些结果,研究人员尝试进一步探索驱动过度糖基化的潜在代谢机制。他们在AD患者大脑和Aβ小鼠模型中发现,内质网和高尔基体的关键糖链合成酶,包括Mgat、Man1a2、B4galt1的mRNA水平显著上调,支持糖链合成增加是驱动过度糖基化的关键。


这种增加是来自既有蛋白的糖基化修饰增强,而非新糖基化蛋白的出现,因为尽管AD样本中糖肽显著增加,但大部分都是AD与非AD样本共有的,重叠比例超过90-95%。另外,细胞型富集分析显示,神经元是经历糖基化增强的主要细胞类型,强调了过度糖基化在AD相关神经元功能障碍中的潜在作用。


为了确定过度糖基化是神经退行的驱动因素还是病理的伴随结果,研究人员对AD小鼠进行了遗传学和饮食干预实验。当敲低糖链合成酶基因时,小鼠的认知表现改善,而补充能够穿越血脑屏障、加入大脑糖链循环的氨基葡萄糖时,小鼠的认知障碍加重,验证了过度糖基化在AD相关认知障碍中的因果作用。


利用佛罗里达大学健康系统的临床记录系统,研究人员筛选出了超5万例AD相关痴呆症(ADRD)患者,其中包含在痴呆症诊断后至少1年内有氨基葡萄糖使用记录的患者。在约5年的中位随访中,氨基葡萄糖使用与ADRD患者死亡风险增加25%相关。另外,对于轻度认知障碍(MCI)患者来说,氨基葡萄糖使用组中由MCI进展为ADRD的比例增加了25%。


不过对于无AD病理的8月龄野生型小鼠来说,补充氨基葡萄糖并未导致大脑中出现过度糖基化和记忆受损,支持正常大脑具有内在韧性机制,能够平衡这种代谢干扰。


综上所述,这些结果证实了过度糖基化是AD的一个驱动因素,为未来调节糖链代谢作为AD疗法的研究奠定了基础。


另外,研究人员指出,本研究显示,氨基葡萄糖可在AD病理下促进疾病进展,考虑到氨基葡萄糖是一种广泛使用的膳食补充剂,因此迫切需要开展大规模双盲临床试验,系统性评估其在人群层面对AD进展的影响。


参考文献:


[1]Hawkinson,T.R.,Liu,Z.,Ribas,R.A.et al.Hyperglycosylation is a metabolic driver of Alzheimer’s disease.Nat Metab(2026).https://doi.org/10.1038/s42255-026-01538-4

频道: 健康
本内容来源于网络 原文链接,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虎嗅立场。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 hezuo@huxiu.com,我们将及时核实并处理。
正在改变与想要改变世界的人,都在 虎嗅APP
赞赏
关闭赞赏 开启赞赏

支持一下   修改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