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分析近期「置身X内」刷屏现象的根源,提出企业管理、舆情应对方案,点明AI引发生产关系变革趋势。 ## 1. 核心矛盾源于传统金字塔架构 AI浪潮下,高层与基层对AI态度积极,中层依赖旧经验,缺乏AI应用场景,这是矛盾的核心来源。 本质是碳基人力与硅基AI之间的生产力、生产关系变革,不同层级发声本质都是立场表达,流量取决于内容惊悚度;未来扁平化组织或可消除这类问题。 ## 2. 开通越级直接沟通通道可减少矛盾 员工公开发声核心需求是被更高层听见,而非毁掉自身工作,企业给员工留出和高层一对一沟通的专属通道(不建议交由矛盾高发的HR执行),可大幅减少公开发声。 企业不能被公开发声绑架,不能一发声就开除或仓促变革,避免形成自下而上要挟的恶性循环。 ## 3. Social时代要求HR完成系统性变革 现在年轻人是社交一代,言行透明度远高于以往,很多大厂HR管理思路老化,仍沿用十年前的合同与约束逻辑,无法适配新环境。 AI催生大量超级个体,科技公司HR需要对合同、用工逻辑、激励机制做彻底的系统性更新,适配碳硅交替的新时代。 ## 4. 现有架构下的短期舆情应对方案 第一,梳理HR与PR的协作衔接,设立对接HR的专项PR岗,提升事件处理效率。第二,建立内部舆情监控能力,及时发现定位、制止扩散,删除内容是现阶段最有效的处理方式。第三,可主动开放发声渠道,好坏内容混杂呈现,甚至做成带奖励的娱乐活动,消解吃瓜热度。 ## 5. AI正在重构整个世界的运作逻辑 当前产业博弈已经从东西方之争转向碳基经济与硅基经济之争,硅基产业已经成为碳经济的底座,泡沫很难短期破灭,生产力变革会重构所有规则。 作者选择做碳基匠人,深耕手工内容、回归传统人类生活,避开AI冲击。
置身X内,还会有多少版本
2026-06-24 15:47

置身X内,还会有多少版本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 一口老炮 ,作者:杨丁Frank


置身钉内刚刚出来的时候,全国大厂人,茶前饭后,开始吃瓜,尤其公关,都在搞“消防演习”、“沙盘推演”。


怕什么,来什么。


本周事情变得不一样了,既然置身钉内,可以干掉无招,那么我们也可以,这个效仿很可怕,很多人都觉得可以用这种方式改变自己的处境。


于是乎,置身米内,置身团内,置身抖内,置身各种X内都出来了,我想这种沟通模式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但实话实说,后续的几个,水平真不咋地,挺丢某些大厂的面子。


为什么会发生?企业如何面对?公关该如何处理?


我自己也没在大厂混过,多年以来,也就管理一二十个人,基本就是一种小作坊的手艺人模式,我作为局外人,能看到的东西其实就几个,接下来,我把我有限的念头分享一下。


“结构问题


现在的矛盾是什么?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多的置身X内?跟上海滩新江湾的Fox老板又聊了聊,他的观点依然很有建设性——这是传统的金字塔组织架构问题。


AI来了后。


高层是会有很强的焦虑感、趋势预见性,AI也会给他们带来新的动能,包含一定中年危机;而基层要直面产出,又没有经验,所以会积极灵活拥抱AI,跑出自己的做法。


这两端是积极派。


而中层有经验,依赖经验,工作场景是上传下达横向沟通,没有立即使用AI的环境,很麻烦。


AI出现之后,传统的金字塔组织架构,在科技公司中,还能不能继续生存下去?这是一个值得所有科技公司深度思考的问题,这本质上是碳和硅的一次生产关系和生产力的变革。


时代变了。


Fox同志说,置身X内仅仅是一个表象,问题才刚刚开始,更多的问题在路上。


现在高层出来写X内,就是宏观问题比较多,基层写X内,就是待遇福利等细节问题,其实本质都是屁股在说话,没有什么对错可言,传到外面,有没有流量,就看内容是否惊悚。


如果把主动权交给每个人+agent集群,你看还有人逼逼吗?平等跑,你TM干不出来,难道去抱怨agent吗?


未来的科技公司架构里,没有VP,没有总监,没有经理,也就不可能存在置身X内了。


“留好通道


不想变成恶性循环,那么就要有新的通道。


还在职的员工,在内网发布这些东西,很显然出发点是反映问题,希望公司改进,肯定不是为了发个东西之后,把自己的工作搞没。


但是毫无疑问,任何一个大厂,都是一堆细节问题,毕竟一个大型的系统,扒开了看细节,总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就像人类的脸,近距离拿放大镜一看,再光滑的脸蛋,也会藏污纳垢。


但是,越是这些细节,越是容易被外人吃瓜,美团当年开水团的名声怎么来的?拼夕夕螺丝钉耗材工厂的名声又是怎么来的?


很多大厂喜欢弄内网,但是内网是一个广场,谁会在广场展露心声?毕竟职场上最大的矛盾,往往就是下属和上司的矛盾,下属需要的是越级反馈问题,但是这个通道在哪里?


被我们中国公司抛弃已久的邮件模式,其实是很好的解决方案,给员工留一个有机会跟更高级别领导一对一沟通的机会,这种公开发在内网的置身X内,就会大幅度减少。


希望被看见,被听到,这才是置身X内的核心。


而且这个事情,不能交给HR去执行,很多公司的内部矛盾反而是冲着HR去的。HR可能也需要一个机构来监督。


但是有一个重要的问题,企业绝对不能被置身X内绑架,写点什么,马上就开除人,就变革,否则这种沟通方式就会变成一种自下而上的要挟,恶性循环。


“HR变革


很多公司都在管理自己员工的社交媒体,尤其是小红书账号,之前很多自称是字节员工的人,在小红书开课赚钱,甚至搞什么大厂内招。


很多大厂的HR其实严重老化,还活在上个时代的管理思路中,合同模版N多年都不带换的,对员工的约束用的还是十年前的思路,你要知道现在的年轻人都是Social一代,他们能给你整出的幺蛾子,要远远复杂的多,他们可以24小时直播自己的生活和工作,把一切都透明化。


这其实根本不是PR能去解决的问题,这是各个大公司HR的新问题,如何用规则约束在职员工,以及员工离职后的言行,这是在Social时代必须要想周全的一件事情,这不是打bug,而是一套新的系统,原有的HR的合同、用工逻辑、福利待遇都要有一次彻底的改变。


尤其是科技公司,在碳和硅的交替之中,超级个体会越来越多,怎么管理这些人?怎么奖励这些人?都是HR要去思考的问题。


一位某科技公司的VP说,今天如果一家公司跟我说,你不做VP,就是来做基层,给你配套技术基建,你跑出来项目就有更多人力,我去不去?我会说,别,别给我人力,就我,你把人力成本折成薪酬给我就行。


VP是什么玩意儿还不够被PUA的。


这才是真正的问题。


“基本操作


但是,目前大部分公司也不可能瞬间就完成组织架构的调整,金字塔的状态,还会持续很久,在这个状态里,如果发生了置身X内,有什么短期能用的快速药吗?


首先,要重新梳理一下HR与PR之间的协调。


很多公司,甚至很大的公司的PR都不知道,还有一个专门对接HR的PR工种,这两者之间的衔接流畅度,直接影响了未来处理类似事件的能力。


其次,不要大惊小怪。


也没啥好紧张的,这种玩意,第一个挨刀的钉钉有些影响力,后面的关注度其实都会很低,大公司的那点事说来说去,也就那么回事,在里面混的,都是习以为常。


最近做好专项监控,及时发现,及时定位到人,及时处理就好了,最怕的是什么?公关团队日常没有建立起一套有效的内部监控能力,出了内部舆情,结果人都找不到,也没有制止扩散的能力,这种能力,大部分大厂都很完善。


及时删掉,基本就是最好的解决方案。


最后,其实可以反客为主。


我跟王化聊了一会儿这个话题,他觉得人性喜欢看不好的一面,既然如此,那么我们就把好的与不好的交杂在一起,主动面对,这样没瓜可吃,甚至还会看到一些人肯定公司的福利和待遇,索性就早早散了。


有娱乐精神,有策划能力,老板喜欢玩的公司,如果发生了这种事,其实可以主动策划一个置身X内,让大家主动写,然后数量一多,其实也就变成了一个娱乐活动了,大家乐一乐,写的人给点奖励。


“时代变了


整个世界的运作模式,正在发生根本性变化,如果意识不到这一点的人类,不做深度思考自己的去处,依旧活在过去的成功经验里,那么很快就会被拍死,无论你曾经有什么光辉成就,你现在的公司有多大。


看看过去一年的整个投资逻辑,我们就可以轻松看见一件事,以前大家还提什么东西方,现在呢?博弈的双方,早已经是硅和碳,硅周边的芯片、存储、算法模型的收益是多少?碳周边的人类社会的消费、服务、产品之类,收益又是多少?


无数个人都在等这一波硅的泡沫破灭,能等到吗?我觉得够呛,因为这些硅的结果,正在变成碳经济维持的底座。


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改变,会让一切重新来一遍,你觉得不可能的事情,都会变成可能。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我说实话,我对AI的拥抱度很低,我给自己选择了一条做匠人的路。


我坚持认为,如果你选择做人类的匠人,就可以挺过这一波AI带来的冲击。


无论世界怎么变,我也活不了多少年了,在我有限的生命里,我尽可能把我的碳基大脑算力用到极致,能手搓几本自己觉得有价值的书,写点不为五斗米折腰的文章,爱自己爱的人,远离各种负能量,把身体锻炼好,能随便吃随便喝,看看山水自然,多享受几年基础欲望带来的快感,就ok了。


我愿意舍弃科技红利,回到人类原有的生活中去。


一家人,在客厅坐着,每个人抱着一部手机傻笑,没有一点交流,这样的生活,不要也罢。

AI创投日报频道: 前沿科技
本内容来源于网络 原文链接,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虎嗅立场。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 hezuo@huxiu.com,我们将及时核实并处理。
正在改变与想要改变世界的人,都在 虎嗅APP
赞赏
关闭赞赏 开启赞赏

支持一下   修改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