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 三土城市笔记 ,作者:土哥涅夫
最近啊,合肥公布了2025年的人口数据。出乎很多人预料的是,去年,合肥全市常住人口只增长了0.3万,也就是三千人。

要知道,之前几年,合肥每年都还能增长一二十万,增速排名几乎都在全国前三甚至是第一。

也正是因为前几年的表现太过于亮眼,所以3000人这个数字一出,立即就引发了很多人的关注和讨论。
就我个人来说,我对于合肥人口增速大跌这个事情,是有心理准备的。甚至在之前的直播间里,我早就预告过这个结果。
理由其实也很简单,就是前段时间,当各个地方都在陆续公布去年常住人口数据的时候,合肥却一直拖着不公布,然后策略性地通报了另外一个数据,即去年合肥人口净流入19.2万。搞得一些不明真相的群众,还以为去年合肥人口增长了19万,好一顿的颅内高潮。
当时我就说,按照东大的行事风格,不公布数据或者推迟公布,只可能有一种情况,就是数据太难看。
比如前几年,济南每年都要等到合肥公布了GDP数据以后再公布自己的,而且每次数值都只比合肥多那么一两百亿甚至几十亿。当时我就说,济南的数据肯定有问题。果然,去年露馅了。济南GDP跟合肥一模一样,稍微学过点统计学知识的朋友应该都知道,现实中出现这种情况的概率有多低。

所以这里我大胆预测一下,2026年,合肥GDP一定会超过济南。
说完了合肥的GDP,我们还是回归正题,继续来聊聊合肥的人口问题。为什么前两年还在领跑其他城市的合肥,去年的人口增长会出现这样大幅度的回落呢?这两天我多方打听了解,大致有这么几种说法:
第一种是数据修复说。
持这种观点的人认为,前两年合肥为了冲刺人口过千万的目标,刻意调高了人口增长的数据。现在目的实现了,所以又开始往回修正人口数据。当然这种说法主要流传于网民之间,没有任何的官方资料可以证明,所以大家就姑妄听之。
第二种是高校外迁说。
跟前一种说法不一样,这种观点是有事实依据的。说的是,为了给城市的发展腾出更多空间,去年,包括安徽中澳科技职业学院、安徽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在内的好几所大专院桥,从合肥市区搬去了位于淮南寿县的新桥国际产业园。这一波就带走了好几万的学生人口。
第三种是腹地人口锐减说。
跟大多数中西部省会一样,合肥的新增人口也主要来自省内其他地市。前些年,因为合肥的产业经济发展突飞猛进,吸引了不少原来在江浙沪打工的安徽人回流。
但是经过这几年的回流,能够回来的人已经不多了。再加上安徽全省常住人口去年暴跌了41万,省内其他地市也都没有多余的人了。两重因素叠加在一起,这才导致了合肥人口增速的大幅回落。
但这种说法也有一个问题,就是像湖北、河南、四川这些省份,去年全省人口同样下降了三四十万,但作为省会的武汉、郑州、成都,却仍旧保持了较高的增长。

所以反对者认为,把合肥的人口问题甩锅给省里,是站不住脚的。相反,他们给出了第四种解释,即合肥性价比下降说。
这种观点主要关注合肥的盒子价格。觉得这些年在经济增长的带动下,合肥的盒子价格也是水涨船高,而且已经有点涨过头了。虽然相比上海、南京、杭州还差了不少,但是跟武汉、长沙这些中西部省会比起来,却已经明显偏贵了。
比如2025年,合肥的新房成交均价每平方米超过了22000块钱,而武汉、长沙分别却只有15000多块和1万块出头。另外一方面,合肥整体的工作机会、工资收入,却又明显不及这些老牌省会和大区中心。
就拿收入来说吧,去年合肥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是58930块钱,而武汉和长沙分别达到了62000多块和66000多块钱,比合肥高出一大截。这也导致来合肥工作定居的性价比并不高,所以只能吸引安徽本地人,而像武汉、成都这些城市却可以虹吸全国各地的人口。
当然也有一些人不同意这种观点,认为这些年合肥的高新科技产业发展迅猛,像长鑫存储、科大讯飞这些公司的收入并不低。他们从产业的角度给出了第五种解释,我称之为产业结构说。
这种观点认为,相比传统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和服务业,这些高科技企业很多都是全自动化的无人工厂,用工比例远低于他们创造的GDP占比。这点从合肥的制造业人口数量上也能看出。
根据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数据,合肥的制造业从业人口只有不到77万,远低于苏州(375万)、宁波(253万)、无锡(187万)等制造业强市,甚至也只有杭州(141万)的一半。

另外,合肥的三产又远远不及成都、长沙等城市,这就导致合肥的就业岗位数量、工作吸引力,在同等规模的省会城市里面算是偏低的。
当然,城市人口的增长或者下跌,往往都是综合因素,而不可能是某一个因素造成的。那么大家觉得,合肥人口为什么会出现增长暴跌呢?欢迎在评论区说出你的看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