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 TOP创新区研究院 ,作者:趋势研究组
你今年要是买个新手机,或者给孩子换个平板电脑,可能会发现价格比以前贵了一截。为什么呢?
《华尔街日报》刚刚出了一篇文章,管这个叫“第三波通胀”。

第一波通胀是疫情期间的全球供应链大瘫痪,第二波是关税和地缘政治摩擦;而现在的第三波,则是AI基础设施大建设带来的物理瓶颈。

硅片3:1
先说内存,这是目前最硬的一个瓶颈。
AI大模型训练和推理,最怕的不是GPU算得不够快,而是数据送得不够快。为了打破这个瓶颈,芯片行业搞出了高带宽内存(HBM)——这东西是一层层DRAM晶圆像千层饼一样叠起来,还要用微米级的技术垂直打孔连接,技术极其复杂。
这时候,内存厂商遇到了一个物理限制:
因为HBM太厚、太精密,废品率高。行业内有一个公认的折算比叫“三比一”:厂商每生产一片AI用的HBM晶圆,就得放弃生产三片普通的电脑和手机内存晶圆。
既然这样,那为什么还要做HBM?
因为赚钱啊!
美光、SK海力士、三星这三家内存巨头,现在面对谷歌、微软、Meta这样兜里有几百亿美元现金的科技巨头,开出了极高的溢价。生产普通的手机内存,利润率可能只有20%到30%,但生产HBM,利润率可以飙到无法拒绝的程度。
既然AI巨头愿意出天价抢内存,内存巨头自然会把所有的先进洁净室、昂贵的光刻机,都优先拿去生产HBM。
结果就是,普通人被“挤兑”了。
根据行业数据,到2026年,全球竟然有高达70%的内存产能,都要被数据中心吞掉。而在两三年前,这个数字不过是20%左右。剩下30%的产能留给全球的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和汽车,价格自然一路上涨。

以前消费电子大厂采购零件,合同都是按季度甚至按年签。现在由于供应太紧张,报价有效期缩短到了几天,货还没出厂,价格可能就又变了。
那既然这么缺,多盖几个厂不就行了?
这大概就是半导体行业的难处。
一个现代化的先进半导体晶圆厂,从破土动工到首批芯片出片,最快也得三到五年。美光在爱达荷、纽约州砸了上千亿美元的新厂,要到2027年甚至更晚才能真正产出大批芯片。
所以,这波由于AI建设造成的内存短缺,在物理上有一个至少三年的“硬着陆期”。在这期间,只要科技巨头还在疯狂买显卡,我们手里的电子产品价格就很难降下来。

抢电风暴
当然,内存的短缺只影响那些买电子产品的人,电力的紧张,则结结实实地砸在了每一个普通人头上。
大模型耗电,而且数据中心不能停电。
根据国际能源署的预测,未来几年,全球数据中心的用电量会翻倍,相当于一个日本一年的用电量。在美国的一些数据中心集中区,电力公司未来五年新增的发电能力,有一半以上是专门为了伺候数据中心的。

这就带来了一个社会学上的悖论:
这个升级电网的钱,到底该谁出?
在大部分国家和地区,电力是受到政府管制的公用事业。电力公司盖了新的电线馆、铺了新的输电网、建了新的变电站,这些开支是不可能自己默默承受的。他们会去向地方公用事业委员会申请调高整体电费费率。
一旦政府批准,这个费率不是只针对数据中心,而是该电网覆盖区域内的所有居民、商户、医院和学校一起涨。
高盛做过一个计算,随着数据中心大扩建,2026到2027年,美国消费者的电费账单预计会以每年6%左右的速度上涨。
这听上去好像不多,但它最坏的影响在于“第二期效应”。
一家餐馆的电费涨了,它的菜品就要涨价;一家医院的电费涨了,医疗服务费就要涨价;一家物流园区的冷库电费涨了,超市里的肉蛋奶就要涨价。这些非科技、非数字化、老百姓每天必不可少的刚性支出,成本全都被悄悄抬高了。

更不公平的是,电费是一种典型的“累退税”。
科技巨头和买英伟达股票的基民、股民,可能在这场AI繁荣里赚得盆满钵满,他们回家多交十块钱电费根本无所谓。但对于一个拿时薪的普通家庭来说,电费、燃气费和食品占了他们日常开销的大头。
最后的结果就是:科技巨头拿着高额融资在数字世界里狂欢,普通老百姓却在现实世界里,用变薄的钱包和变贵的电费账单,默默为这场大建设提供补贴。
真正的通胀?
宏观经济学家为了这事已经分成了两派:
一派可以被称为“眼前务实派”。
比如美联储的一些鹰派官员,他们的看法很直接:别跟我扯那些生产力未来的美好蓝图,我看的是当下的数据。
现在,科技巨头在实体世界里抢铜、抢电线、抢变压器、抢熟练电工,导致这些领域的价格和工资飙升。比如美国电气布线工人的平均时薪,现在同比涨了6.5%以上,而普通行业的时薪增速只有3.6%。
这些实打实的开支,已经把美国经济的“自然利率”给抬高了。
也就是说,只要这个大建设不停,经济体里的资金成本就下不来,美联储不可能为了等那个还没影儿的“未来生产力”,对眼前的通胀放任不理。

另一派则是“远期乐观派”,代表人物包括一些技术派学者和一部分鸽派决策者。他们认为,AI是一场伟大的“正向供给侧冲击”。
他们会拿历史来作比较:19世纪修铁路、20世纪初拉电网、90年代建互联网,哪一次在刚开始的时候不是物料飞涨?但是,一旦这些网络铺设完成了,全社会的交易成本、生产成本都会暴跌。一个一年能帮你省下几百万工时的AI系统,绝对是去通胀的。
其实这两派说的都没错,这根本不是方向问题,
而是一个“时间差”问题。

这就像一个普通人借钱开餐馆。
在餐馆开业、开始赚第一分钱之前,你天天在市场上买灶具、雇大厨、高价租铺面。在这个阶段,你对周围的街坊邻居来说,就是一个抬高物价的破坏者(通胀)。
只有当你的餐馆顺利开业,提供便宜又好吃的快餐时,你才开始对街坊邻居产生正向贡献(去通胀)。
现在的AI大建设,就处于那个“疯狂砸钱、物料大涨、但还没产出便宜快餐”的尴尬阶段。
如果这个阶段持续两年,大家忍忍也就过去了。但如果因为各种技术瓶颈,导致AI的生产力红利在五年、甚至八年后才能大范围落地,那这几年里,实体经济就真的是很难熬的。
普通人的选择
作为身处这一周期的普通人或者投资者,我们能做的事情其实不多。唯一能看清的,是这场宏大叙事中的利益流转:
那些掌握了物理瓶颈的企业——比如手里有铜矿的、能生产高压变压器的、垄断了最先进内存工艺的、或者守着核电站能直接给数据中心供电的。他们正在稳稳当当地,把科技巨头从华尔街融来的钱,变成自己账上实实在在的利润和现金流。
而那些处于消费端的硬件厂商和普通的电费缴纳者,则在无可奈何地接受这场“AI税”的盘剥。
这场博弈什么时候是个头?
那就要看那些天天在无尘室里和算法代码里加班的工程师们,能不能在实体经济被电费和芯片价格压垮之前,把那个能提高全人类效率的“生产力奇点”,真真切切地送入凡间。
在这之前,当你看到自己下一次交电费的账单、或者买新电脑的付款页面时,不妨在心里默念一句:
恭喜自己,我又为人类的硅基智能进化,
出了一份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