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 我是鲁阿姨 ,作者:鲁阿姨本姨
前几天有一个年轻的读者在微信上和我说,鲁阿姨,我很想以后也做一个你这样的独立女性。
我说,你觉得什么样的女性,是独立女性呢?
她说,就是我这样的,可以依靠自己过上很好的生活,有能力赚钱,内心强大。
后来,我仔细反思了我们的对话,我觉得,这个读者说的不太对。
她眼里的“独立女性”,和我所理解的独立女性,是不一样的。
而后,我更加认识到,大部分人所认为的“独立女性”,可能,也是一种巨大的话语陷阱。
所以,我今天想写文章,专门聊聊这件事儿。
请读到最后,我的文章,都是越往后看,越有劲儿的。
1.
如果单从有能力赚钱这件事来看,我应该算是独立女性,我可以想买什么东西,就拿自己赚的钱来买。
但是,放眼我的整个生活,我那可是相当不独立,不仅不独立,甚至还有点废物。
首先,我家水电费物业费怎么交、wifi密码多少、保单怎么弄等一系列家务的事情,我从来都不知道,一切都是我老公负责,当年他去国外出差,倒着时差来给我交水电费。
我为啥不交?可能每个人都有弱处,我天生就对这些事儿特别无脑,感觉整不明白。刚结婚的时候我撒撒娇说不弄了,慢慢这么多年也就习惯了。
日常做饭和打扫卫生,有给力的阿姨来帮忙,我一年也做不上一顿饭。
其次,我家孩子,不是石头里蹦出来就长大的。他小时候,是我公婆帮忙带娃为主,现在,每天也是我老公负责接送上学和补课班,检查作业,和学校沟通各种事情,负责娃洗漱穿衣等生活的事儿。
在带娃这件事儿,我主要抓大方向,主要是陪玩陪聊天,做好认知引领。
最后,我们现在住的房子,当年也不是我和我老公靠自己努力攒钱买的。公婆掏钱买房,我父母掏钱装修,我和我老公主打一个啃老。
所以,我这么一个看上去从容的“独立”女性,背后全都是各种支持。
我能有心思、有精力,一边搞好我的主业,一边搞好我的副业,是因为有人承担了家务、带娃,把我从这两个最耗费时间的事情里解放出来了。
我能不操心钱,赚的钱都可以用来过更好的生活,那是因为上一辈的实打实的经济上的托举。
如果我没有给力的父母们,没有对家庭负责的老公,没有靠谱的阿姨,完全靠我自己的话,我是不可能赚到现在这些钱的,不可能做现在这么多事情的。
而且,就算赚到了,又怎样?
我还是不敢花钱,要苦哈哈攒钱二三十年,才能在北京有个自己的房子,到时候眼看自己五十岁了,大半辈子都过去了。
所以,你说我独立女性吗?不,我不这么认为。
我要是不管我所拥有的这些东西,一味标榜自己是独立女性,那我也太不要脸了。
2.
但是,我不是那种完全一切都靠自己的女性,又怎样?
我会因此而变得很差劲吗?不。
别人会觉得我很差劲吗?不。
我主业是搞战略咨询的,我会用商业的思维来审视我生活中的事情。
战略的本质是什么?是在约束条件下,做出最优配置。
一个投资人愿意给一个公司投资,是因为看好这个公司未来的发展;一个人愿意和另外一个人合伙做公司,本质因为这样的合作,终将给自己带来好处。
不是只有那些单打独斗的人,才更了不起。
相反,真正的人生规划,真正的战略力,反而是懂得选择,懂得撬动杠杆。
如果你能够用自己拥有的有限的资源、能力、认知,去撬动更多的杠杆,去找到最合适的配置,是完全没问题的。
这个配置里,完全可以包括伴侣的爱+钱、父母的爱+钱,等等。
搞好人生,和搞好战略是一样的。
一味强调自己多么擅长独立,其实也是另外一种无能。
那就是,其实你可能没有能力,让身边的人愿意去帮你,支持你。
如果别人知道,和你混,有肉吃,那他肯定愿意来你身边。人都是趋利避害的。
有人给你钱,有人给你爱,有人给你支持,有人帮你解决麻烦,都是因为你值得。
或者是因为你现在就值得,或者是他们认为你之后值得,他们觉得你是一个十足的潜力股。
总之,都是因为你值得。
你是一个优秀的人,独立的人,和你是一个值得他人来跟随和支持的人,完全不冲突。
不需要苦哈哈守着独立女性的人设。
3.
“独立女性”这个词儿,很容易掉入是否“经济独立”的狭隘的审判之中。
其实,用经济问题,来简化各种各样的人生问题,其实是一种懒惰。
人生不光是钱的事儿。人也要有认知,有爱,有义气,有故事,才能更为完满。
有人觉得,如果我足够有钱,我就不需要男人了。
每当听到有些所谓的女强人,说出这句话的时候,我就很想笑。
我这种学哲学的人,是特别擅长使用逻辑,来发现别人言语的逻辑问题的。
“我有钱,我不需要男人”,那反过来说,是不是,如果你没钱,你就需要男人?
没钱=需要男人,一旦拥有这种心态,还能叫独立女性?
独立女性,是一种人格特质,是一种决策机制,是一种思维方式。
不管是她有钱,还是没钱;不管她有爱,还是没爱;不管她现在处在什么样的境地,她都能够知道如何保持人格的独立。
想想《简爱》里的女主,那句振奋人心、影响无数女性的话,是怎么说的?
“你以为我贫穷、低微、不美、渺小,我就没有灵魂,没有心吗?你想错了!我和你一样有灵魂,也同样有心!”
“我越是孤独,越是没有朋友,越是没有支持,我就得越尊重我自己。”
看到了吗,这才是独立女性。
没钱,也要有灵魂;越是孤独,越是不被支持,就要越尊重自己。
独立人格,不是你躺你自己赚的在钞票上,轻飘飘说出一句“我有钱我就不需要你”。
而是当你四面楚歌、当你茫然至极,你仍然能遵从自己的心,做自己认为对的事情。
如果认为没钱的时候,才需要男人,那就和出去卖的没什么区别。
4.
独立是一种"主体的自觉",是你在不断认识自己的路上,所作出的一个个独立的、真正出于你自己的选择。
如果一个女性,她所有的选择都发自内心,而不是出于盲从,
她对自己的处境有清醒的认识,知道自己的路在哪里,
她能够在外部压力之下,还能坚持自己认为对的事情,
她接受选择带来的代价,并且做好了承担的准备,
那么她无论是否工作、结不结婚、生不生孩子、创不创业,她都是一个独立的人。
反过来,如果一个女性的选择,是在一种对于自己“不够独立”的恐惧中,拼命赚钱、拼命自律,拼命优秀,那她只是换了一种方式来让自己受苦而已。
所以,我现在轻易不想再使用“独立女性”这个标签了,不管是对别人,还是对自己。
不是因为我不认同独立这件事,而是这个词儿的磨损度,实在是太高了。
一个好端端的词被过度使用、被无限简化、被消费主义影响的时候,它能够承载的内涵,就会越来越少。
5.
独立不是一个表面的状态,而是一种深刻的能力。
我可以要爱,要依赖,要满足,要照顾,要物质的帮衬,但是,在我需要的时候,我可以自己站出来。
我也可以脆弱,可以犹豫,可以矛盾,可以不安,但是,当我需要去做出选择的时候,我可以理性而坚定,而不被那些东西淹没。
我知道我是谁,并且我知道我为何是今天的样子。
我知道我能做什么,并且我也知道我不能做什么。
我可以接受,也可以拒绝,我可以在矛盾中暂时停摆。
这样来解释何为“独立”,可能充满了含混、暧昧、狡黠。
但是,它能够把最大的解释空间,放在你自己手上。
而最终目的,都是为了能让你过得好。
6.
我年轻的时候,有一段时间也陷入过困惑。
我觉得我自己,实在拿不出手。
为什么拿不出手?
因为那么多女性,可以完全靠自己买车买房,两三年赚个八位数。
我不行,我一个哲学系毕业的保守文科生,赚不到什么快钱的。
那么多女性离开老公,一样可以把孩子带得很好。又美又飒,还能和弟弟谈恋爱。
我不行,我觉得结婚挺好,我老公能照顾我爱我夸我哄我,能和我一起带宝宝,挺好。
因为那么多女性。可以做出潇洒自如的决定,说走就走,一生只为自己而活;
我不行,我每个阶段的人生决策,都不仅仅为了我自己,我还希望我的家人能因为我的存在,而更快乐和富足。我要考虑父母,考虑伴侣,考虑孩子。
这世上优秀的独立女性那么多,为何偏偏不能算我一个?
但是这几年我越来越明白了,如果我陷入“独立女性”这个话语陷阱,就和陷入“贤良淑德”这样的话语陷阱一样。
都很幼稚和可笑。
我才不会搞什么去父留子,我不仅不会去父留子,我还要让我老公和儿子锁死!他每天都要带孩子!
我做决策的时候,确实做不到只顾我自己,那又怎样?我的家人、我的朋友、我的伙伴们,也没有只顾他们自己啊。
而我一旦想通了这些事儿,我突然就觉得,我自己拿得出手了。
于是,我就开始敢写东西了,开始发声了,开始影响更多的人了。
于是,你就看到了站在你面前的鲁阿姨本姨。
我再也不纠结那些肤浅的标签了。
我在做具体的事,爱具体的人,过具体的生活。
统统都有价值,这就够了。
